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铸魂育人,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池州学院关工委开展工作实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关工委于2004年组建,以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校党委和行政联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20207月,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改进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校关工委领导班子。校关工委主任由校党委副书记崔国发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何国生同志担任,另有几位退休同志及四位现岗中层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主任。新调整的校关工委领导班子,体现了校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班子成员也切实担负起了做好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任。

建成后的关工委首要任务是加强自身建设。

为熟悉关工工作,提高自身工作水平,校关工委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学习《关工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中央全会精神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这为我们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了思想源泉。为提高工作效率,校关工委还拟定了学习制度、值班制度、会议议事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并制度上墙,严格执行。

近一年来,校关工委在各部门支持下,在疫情防控期间,仍不忘职责,坚持本职工作,发挥关工委在教育青年学生中的积极作用。

一、“五老”专门工作组织中“五老”报告团、特邀党建组织员,应二级学院邀请积极开展工作。校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五老”报告团成员余勇生为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青马班学员授课;413日下午,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五老”报告团成员何国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章程》;420日下午,何国生为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题党课;427日,何国生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题,为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青马班学员系统介绍了党的性质和纲领的重要意义; 68日下午,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桂有志对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了集体谈话;618日下午,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张宏声对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话;118日,何国生以《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为题,为地理与规划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宣讲了二十大精神。

二、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进一步推进我校普通话推广工作,引导青年学子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916日下午,校关工委联合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崔国发出席本次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国生对本次比赛作点评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演讲比赛的意义和效果,也对后续如何更好的开展此类活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三、编印学生笔谈《信仰的力量》。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关工委在要求各学院在做到“两个维护”的同时,要注重把握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撰写学习伟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文章。各学院经过筛选后一共送交文章56篇,经何国生、何家荣两位同志认真审阅,刊选了50篇汇编成册。文章汇编得到了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崔国发悉心指导并提名为《信仰的力量》,还为之作序。

、校关工委老同志为学院做劳动教育主题报告。为响应我校劳动育人号召,引导学生崇尚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教学活动月”系列活动中,教务处和校关工委联合在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的学院举办“老同志说劳动”系列主题报告。何国生在机电学院、桂有志在地规学院、方康年在大数据学院、余勇生在材环学院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作了精彩的劳动教育主题报告。

五、“五老”其他工作组织开展活动。为进一步发挥“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基础和骨干作用,经征求有关部门与“五老”个人意见,并报请校领导批准同意,特在成立“五老报告团”与“特邀党建组织员”两个组织后,另行成立了“青蓝工程专家组”、“家风及劳动教育指导组”、 “社团活动指导组”。“五老”专门工作组相关成员已进入角色,积极开展工作:1019日下午,关工委“青蓝工程专家组”成员、省级教学名师杨小红教授在公共教学楼报告厅为青年教师做主题为“基于新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的视角”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近五年新进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学办公室主任聆听了本次讲座;1019日下午,校团委排球社于400米大操场组织开展排球基础指导特色活动,本次活动由关工委“社团活动指导组”成员钱汉东老师参与指导,社团成员积极参与; 1019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社团活动指导组”成员何国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变化,并就党的二十大的学习提出了很多的方法,告诉同学们要把理论思想的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做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青年; 1019日下午,校团委阳春泽诗词传承协会在蒙古包积极开展“云收夏色,梧叶惊秋”演讲比赛,校关工委副主任、“社团活动指导组”成员何家荣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总结,一定程度地提高了学生欣赏品味、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六、组织参加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112日,教育部关工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我校关工委组织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接受培训。校党委书记孙晓峰、党委副书记兼关工委主任崔国发出席了会议并作了讲话。

七、“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正式启动。为加强校友了解、理解母校,让校友自觉关心和帮助母校,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使在校生接受生动的励志图强教育,促其成人成才,校关工委于2022年初就开始积极推动开展“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学校将于近日邀请国轩高科集团董事长李缜回校作创业报告,做校企合作指导,并以此引领和带动我校校友会工作上一个新台阶。相关学院也已开始启动这项工作。

工作之余,校关工委也做了一些思考。根据省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要围绕学校定位、学科发展,加强与校内各部门的配合,打造关工特色平台和特色亮点;促进校地合作,构建合作育人平台,发挥五老优势资源,互补共享;开展调查研究,对高校关工工作的普遍性及大学生成长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作深入调查,形成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正如校党委书记孙晓峰所说,关工委的“五老”队伍是学校的“宝贵财富、重要力量”,关工委的工作“不是大局、但关乎大局;不是中心,但围绕中心”。校关工委将一直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继续在学校各部门的鼓励与支持下,呼应“党委所盼、青年所需”、尽“关工所能”!

(供稿:关工委葛俊彦/编辑:袁梦成/审核:方文、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