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新风正气扑面 对党充满信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广大离退休干部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

新风正气扑面 对党充满信心

    “没想到中央出台的措施这么给力,没想到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这么大,没想到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得这么快,没想到一年来的变化这么明显。”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进展新变化时,许多离退休老同志用“没想到”来概括感受。大家普遍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施政一年多来,时时能感到新风正气扑面而来,精神为之一振,从内心对党充满了信心。

  中央有关部门近期以“我看这一年”为主题,分3个调研组听取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离退休老同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发展变化的感受、看法。老同志普遍对这个话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反响极为强烈,盛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新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接得好”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改革、务实、担当、自信的鲜明形象,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真心认可。

  “原以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就是做做样子,时间一长,还是老样子,没想到一年来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坚持不懈地抓,一级抓一级,真正抓出了成效,大家非常服气。”许多老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充分体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给全党全国人民展示了亲民、务实、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形象,带动了各级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

  有的老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视察不封路,所到之处都和群众打成一片,展现出领导和群众亲密相融的动人场景,践行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的铮铮诺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接得好,舵把得稳!”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思敬语气有些激动,“敢于迎难而上,体现了中华民族骨子里的那么一股劲!”

  “作风硬朗,又不失亲和。”许多老同志反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说话很家常,很亲切,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大家听得懂,也爱听。

  “中国梦这面旗帜树得好,催人奋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面旗帜树得好,凝聚力量,催人奋进,令人向往。”中科院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颜基义道出了老同志们共同的心声。

  很多老同志认为,中国梦融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于一体,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于短短三个字,向老百姓展示了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特别是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可喜变化后,感到这个梦是真实的、可以实现的。

  “中国梦承诺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等,这让每个中国人都感到中国梦是国家的,也是自己的。”老同志们表示,中国梦这个提法通俗易懂,亲切朴实,贴近群众,易于让老百姓接受,易于在老百姓中产生共鸣,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滚滚洪流。

  有梦想的民族才会有蓬勃生机和不竭力量。有的老同志谈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总有那么一股民族强盛的心结和劲头,中国梦的提出把华夏子孙的美好愿望激发出来、凝聚起来,焕发出巨大的社会感召力,这是全社会的又一次精神觉醒,其动员力量非同凡响。

  “中国梦激发了每个中国人的奋斗热情,老百姓感觉到这个梦想跟自己息息相关,就愿意为实现这个梦去付出、去奋斗。”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炳欣慰地说,中国梦的提出使我们的青年人有了精神追求,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有了令人欣喜和鼓舞的精神张力。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不少老同志表示,自己有责任也非常愿意为实现中国梦充分发挥余热,教育下一代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同时,大家都盼望能看到中国梦逐渐变成现实,分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喜悦和自豪。老同志们普遍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我们这么近,感到特别提气,特别振奋人心,能赶上这样一个好时代,很幸运。

  “三中全会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积累了不少问题,下一步怎么办,全国人民都很关注。老同志们普遍认为,这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规划和全面部署,各方面改革都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路线图,显示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智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信心。

  作为改革开放的直接参与者、见证者,许多老同志表示:“我们离退休老同志是对‘改革’两个字有着特殊的感情,对‘只有改革才有出路’的论断有着深刻的认识。党中央一年来的工作表明,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挂帅主持起草三中全会决定,我们对党的前途、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

  “改革开放35年了,能改的差不多都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党中央能够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涉险滩、过急流,让我们看到了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原党委书记任丽新说,这次三中全会决定有许多创新点,不少地方冲破了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了既得利益的藩篱,在理论上有重大创新、在实践上有重大突破。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改革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重大举措之多都是空前的,充分显示了党中央攻坚克难的意志,令人深受鼓舞,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改革一定会取得决定性成果。

  “践行了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承诺”

  一年来,党中央铁腕反腐,重拳出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苍蝇”、“老虎”一起打的要求,成为老同志“唠叨不完”的话题。

  老同志们谈到,反腐倡廉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是目前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对腐败分子的重拳出击,践行了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承诺,给了广大人民群众相信党、依靠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极大力量。老百姓从过去的忧心到现在的信心,心里头都竖大拇指。

  “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省部级干部已有十几个,一批公职人员受到查处,对腐败分子从重从快打击,大家拍手称快,对反腐败充满信心。”提到一年多来的反腐倡廉工作,上海华谊集团原党委书记张培璋这样说。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外地进京送礼车明显减少,这是不少老同志观察到的现象。“在公园常听到大家讨论,今年公款宴请也明显减少,原来一到节假日,北京的高档酒店、餐馆公款请客的都是爆满,现在少了许多,请客送礼歪风大刹,正气上升了。”老同志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不少老同志说,中央八项规定施行以来,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双筷子的现象“销声匿迹”了,县委书记、县长们都叫好!说过去迎来送往、吃吃喝喝,基层苦不堪言,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现在能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工作上了。

  “中央从不准用公款分鸡蛋、发粽子、送贺年卡这些小事抓起,一开始有些人还不理解,认为哪有那么多时间管这些小事,现在所有人都认为这样做是对的。”中国建设银行哈尔滨培训中心原副主任牛炳仁认为,就得从小事抓起,风就是从这些小缝里起来的,就从这些小缝里堵,坏风气就能堵得住。不少老同志谈到,一年来,群众的埋怨少了、理解增多了,担忧少了、信心足了,老百姓充满了期待,感到这么干下去大有希望!

  有的部队老同志说,这一年多来,部队反腐力度相当大,全军开展基本建设和房地产两项清查,清退了一批违规军牌和违规住房,军队和社会反响都非常好。

  “党的建设抓得实、效果好”

  “一年多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面推进,不仅问题找得准,而且措施抓得实、实践效果好。”这是老同志们的共同感受。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抓反对“四风”入手,大得人心。“过去有的群众谈起社会现状时有时会流露出一些情绪,现在消极的变积极了,摇头的变点头了,叹气的变鼓气了,忧虑的变振奋了。”许多老同志表示,中央领导“实”字当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过去我到有的机关办事,没进大门就被保安拦下,好不容易进了大门到处找小门,还得看‘老爷们’的脸色,不是推三就是阻四,然后盖一大堆‘萝卜头’,事还没办妥。这一年来,这些再没碰到过,变化真大!”有的老同志说,现在机关和基层好多干部更加守规矩了,干部队伍中我行我素的问题得到明显好转。

  有的老同志谈到,今年几个重要会议开得真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讲出了大家的心里话,非常务实,非常有针对性。

  多年实践证明,舆论导向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牢牢把握住正确舆论导向,非常重要。”上海电力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光耀认为,全国各主流媒体敢于发声,敢于亮剑,以正视听,发挥了舆论的宣传引导作用,全国人民思想更加统一了。(记者盛若蔚 江琳 新华社记者 华春雨)

    《 人民日报 》( 20131227 01 版)